close


一大早天還沒亮 就帶著RODY到中壢火車站 搭五點四十分的火車 南下到大肚
第一次 坐那麼早班的火車 街上冷清清 車站也沒什麼人 
而且 睡不到三個小時就起床整裝出發 精神飽滿帶著中壢名產"菜包" 和筑同學會合
今天 我們二個人 要當個熱血行軍團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一日初體驗營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
終點在嘉義新港奉天宮。1988年以前是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
於2008年7月4日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
也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
1天主教徒-梵諦岡的耶誕彌撒
2回教徒-麥加的朝聖之行
3台灣的大甲媽祖信徒每年的遶境進香之旅

無意間發現大甲鎮瀾宮有辦體驗營的活動 從九天八夜到一日體驗都有 馬上報名
因為 鼓勵大家節能減碳 所以就貼心的告知台鐵班次讓我們參加者 搭乘
果真 從楊梅上車的人 幾乎都是要去參加媽祖遶境的伙伴們 有些人裝備齊全
不像我們二個人 完全運動裝扮
 

報到後 就在車站前的廣場上 開始宣導遶境的注意事項及遶境的歷史及民俗儀式
讓我又學到了一件台灣鄉土課 而且 有沒有發現 參加者幾乎都是年輕人居多(哈)
(當初報名時 還被同事笑是要去老人進香團)


報到後 每位報名者都有分到2013年版的媽祖帽、護身符及紋身貼紙


幸運地是藝人-任賢齊有參加此次活動 而且他還認真要做錄影紀錄 要介紹給全世界知道 
台灣人的專屬驕傲 在出發前來和大家精神喊話及帶隊出發  


接著 我們就走到定點等躦轎底 席地而坐快二個小時 一直看著遠方傳出迎媽祖的鞭炮聲及煙火 
卻遲遲等不到 媽祖的到來 馬路上人來人往的車 都放慢速度 拿起手機拍這長長的人龍
自從短髮後每次出遊曬傷的位置-後頸部 學了幾次教訓後 現在都穿連帽外套


超大型的花車 是拖板車改裝的

   

進香令符車-發送平安符給信眾
   

夜光龍-->是排在後面的路人高手說的 遶境裡的民俗都超了解 讓我忍不住懷疑他從事相關行業


遶境所經過的各民宅、店家或工廠 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擺出鮮花素果


這是 媽祖遶境的前導隊-->裡面有唯一一個造形不重複的法寶-文昌筆 是求考運順利的
還好我…已經經過天天小考 月月大考的年紀 不需要求考試運佳 




造形超吸睛 可愛的前導車  


明明我們十點多就從大肚排隊等躦轎底 結果一直被宣導人員說往後走 就一直走一直退
等我們躦到轎底時 是下午二點多 人已經在龍井了(哈哈哈)  好怕一退退到清水 我們兩個還沒躦
因為太多信徒想要和媽祖許願 



看到此傘就準備開始跪趴於地上(要記得把帽子脫下及包包要抱在胸前怕被轎子勾到)
等媽祖轎子從你身上經過時說:「你的大名及家住何處 心願」
真得 有種奇妙的感覺 一直以為時間不夠會說不完整 結果好像時間停擺一樣 我完整說完
而且 轎子從身上經過時會有人摸你頭到背的觸覺(其實是轎底流蘇設計) 
才深深明白宣導 解說員時說:「媽祖會像母親一樣 撫摸妳聽取你的心願」






神轎經過時 兩側的信徒 都爭先恐後的上前伸手去摸轎  祈求好運
真得是滿滿的人潮 長長的人龍 都是為了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




而且 壓轎的除了廟方代表外 兩側都跟著及CIA的刑警 因為早年會因為攔轎發生流血衝突 
所以 只好派警察跟隨防止衝突發生


超長的吊車鞭炮迎媽祖(結果走到後面 發現排場愈來愈大)




神轎的轉移儀式…大家都以帽子顏色做區分 這樣比較好辦認 出動大批的攝影記者拍攝


每到一個區城時 當地廟宇都會擺出大陣仗來迎媽姐 這也是台灣特有的民俗文化-陣頭、八家將…等






有廟會 一定要有的辣妹鋼管秀 前面沒什麼人潮 但繞到後面要離開時 發現…人都在這裡
可能 背影看起來比較養眼吧…


我們還遇到 悍馬車車隊 每一台都是男人的夢想 最妙的事 前三台還安排隨車鋼管女郎 一路跳
每逢等紅綠燈時 就會出現停駐拍照的人潮


這台白色超漂亮 沒辦法買入手 就和它留影 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坐上悍馬車去兜風


這趟行程 除了體驗遶境外 我還把它當做減肥運動 因為就是一直走 不斷走 瘋狂走的行程
因為 我和筑有相同的習慣 不喜歡肚子飽飽的遊玩 所以每次出遊很少進食

這是…我今天的得意作品 這對情侶看他們的裝備應該是報名長征行程 
而且女生已經走到腳痛  一路跟在他們的身後 男生都緊緊的拉住女生的手


愈來愈誇張的鞭炮 吊車正緩緩升起


連路橋都掛滿了鞭炮串


超過五層樓高的鞭炮串 好奇它們是那裡來的


除了立體式的設計外 還有平面式鞭炮及沖天炮陣仗 半條馬路都被佔滿了 一爆起來威力十足
而且 一整天下來 我真得覺得我的耳朵有一點接收不到悄悄路的音頻 有一點聾




終於邊走邊玩 邊拍照的情形下 在六點多我們走到了清水車站 這時腳才開始有痠的感覺
找不到椅子 就先坐在行李板車上 我們決定回大甲吃飯兼把護身符過火求平安




Q版的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大甲名產 裕珍馨的奶油酥餅 可是每人到大甲的必買伴手禮
可以看看之前我的海線小旅行遊記:http://www.wretch.cc/blog/walk1027/12658781


一整天帶著帽子的下場是……沒辦法把它脫下 整個髮型被壓扁
很開心 筑同學又和我一起完成 不一樣的體驗




走了 人生第二次的長征走了十三公里路 (第一次是從市政府站走回南勢角站)  
經歷了 人生第一次跟著媽祖去旅行 體驗躦轎底 更期許媽祖能保佑我
即將要出發的行程可以順利平安 希望可以像今天遶境的旅途一樣平順 有貴人相助
(今日貴人-筑同學 謝謝妳讓我快被人潮擠到跌倒時 出手相助 把我帶離現場)
下回 約好兩個人要再去體驗雲林路段 聽其他參加者說 那邊…人比較少 比較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walk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