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家立四合院:北京 東城區 鼓樓東大街西公街1號
這是我 北京行前四天住的民宿 是一座老北京古典庭院式建築

合家立共有六間房間 其實它空間不大 但租金不便宜 大約是600~800人民幣(不含早餐)
民宿主人:小趙 也是從外地來這邊討生活  雖然看起來有點像龍貓 但人超好
**因為有一天早起閒逛時 遇到大雨 小趙好心出來找我 遠遠看他撐著雨傘走來時
    腦海浮現的卻是龍貓卡通拿著雨傘那個畫面 超級像 笑死我了…


昨日入住時 天黑黑 急忙出門覓食 沒有注意它 
在北京的五天(扣除頭尾兩天)  地陪大約九點會來接人 所以我幾乎六點多早起
到民宿附近走走逛逛 因為 整個北京城 都是我愛的舊建築

民宿中庭


它們是真的葡萄 我一直以為是佈置品 小趙為了解我的惑 就現場表演採葡萄LIVE SHOW
全程參與 親眼目睹 真得是葡萄耶 它們不像台灣是充滿保護的環境下成長 採自由發展 (酷)


房間內都採中國風設計 老外住客率高 幾乎都是西方臉孔 每間房都有獨立衛浴設備
夜晚門口的燈籠亮起 更有味道
   
   


合家立離南鑼鼓巷超近 走出巷口右轉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 每晚回家時 都必逛的一條街
因為 北京太大了 打D師父不是每條路都熟悉 最好的方法就是說著名景點或是街名 


地理歷史知識:
南鑼鼓巷是中國北京東城區的一條胡同,長約800米,南北走向,北抵鼓樓東大街,南至平安大街 
位於北京歷史文化保護區中。南鑼鼓巷東西各和八條胡同相交。
南鑼鼓巷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始建於元代。該巷曾名羅鍋巷,清朝乾隆15年繪製的《京城全圖》改稱為南鑼鼓巷。
近來南鑼鼓巷陸續有很多酒吧開張,成為新興的北京酒吧街。

南鑼鼓巷有點類似台灣的觀光老街模式經營 外觀為舊有建築 卻是新潮現代的店舖經營
這裡也有 台灣人熟悉的 珍珠奶茶及雞排 
   

兩側的胡同仍為居民住宅區和南鑼鼓巷商店林立充滿商業氣息  成強烈對比
我 比較喜歡 走進胡同裡去逛逛 因為更可以貼近道地的北京生活
 

 就來介紹這幾天 混吃玩樂的點

南鑼鼓巷 文宇奶酪店-每天都有長長人龍排隊 賣完就打烊

看到長長的人龍 忍不住也跟排隊 點了店內招牌-紅豆雙皮奶(人民幣10元)
奶酪本身口感綿密 但是 上面的紅豆 沒有台灣的好吃 不夠"軟心"
   

南鑼鼓巷 阿拉伯烤肉串 幾乎人手一串邊走邊吃 (雞肉/羊肉口味 三串人民幣10元) 
因為我本身就不敢吃羊肉 總覺得它有騷味 但是它家烤肉醬有加入一種特殊的香料
蓋過羊騷味 雞肉口味也很嫩不柴 幾乎每晚都買個三串回去配酒喝 
   

南鑼鼓巷 嫵 -圍巾、披肩 價格大約5000左右人民幣 都採羊毛、真絲等材質
表姐買了二條 她覺得物美價廉 比她現在B牌俗 我鄉下粗魯人不適合裝氣質 
也是我在北京那麼多天 遇到唯一想幫她按讚的店員 語氣溫柔 面帶笑容-->南方來的姑娘


南鑼鼓巷 大銀家 賣手工銀製品 老師父每天都在店門口 敲敲打打
連四天晚上經過 看他好像都是打同一根棍子 (開玩笑的啦…我外行人看不懂)


南鑼鼓巷 北平咖啡 他其實二樓是國際青年旅館 複合式經營
一進店內 綠意昂然的氣氛包圍 全店佈置採用真的植物及花朵
     
 
我 點了薑汁檸檬 明明和服務生說了三次 幫我去冰 端來時 還是…這樣
不過還蠻好喝的 有薑味卻不嗆口 和酸酸的檸檬 搭在一起 順口 不錯喝


南鑼鼓巷-攤販篇 (可遇不可求的機緣)
左:手工兔耳髮飾 老闆娘嘴裡招呼客人 手卻忘著在縫製兔耳髮飾 北京年輕女孩流行頭上多一對耳朵
        很可愛 但是 我年紀大 臉皮薄 不適合 買回來帶伴手禮送給小孩(人民幣5~10元)

中:老闆是從西藏來北京學手鼓 晚上賣金屬飾品賺生活費 選好飾品(人民幣5~20元)後 他會幫串成手鍊或項鍊-->免費
        他一聽我的口音就說 妳是南方人吧!!! 當知道是從台灣來後 超開心的說 他來過台灣旅行 也很喜歡台灣 

右:老爺爺手製燈籠(人民幣20~40元) 腳踏車上掛著他的作品 爺爺說他年輕就去學功夫 現在都是機器做 又快又美
        他老了不管用 但也只能用這個掙錢 鐵絲及紙糊編製而成 工很細  買一只揹回台灣  不知道是不是沒殺價
        爺爺一直說我漂亮 (其實在台灣 我也是不殺價的人 基於同情心下購買 雖然它最後送人 但是 也開心) 
     
 
街道上店面裡 有趣的商品
左:花茶 在熱水中會綻開成花朵 很美
右:一整面很勵志的鋼杯牆
   

有天在街道上 遇到這台很酷摩托車 忍不住開口問 可以借我拍一下嗎?
出國整個放很開 而且 他們國語都很好 還和我介紹說 全北京就只有這台 義大利運來的 


ALLYWALK 北京行新知識:
一直覺得他們很厲害一下子就分辦出 你是北方人還是南方人  待了幾天後 真得發現明顯有差
北方人個性豪爽說話大聲 南方人語氣較輕 個性含蓄 所以 老北京都一直說 我們南方人心機重
這幾天 在北京遇到的路人或是店家老闆 都是好人 看我拿相機拍照 還主動介紹 沒買東西也不打緊
好奇的問你打哪來啊?習不習慣北京生活?關心行程有沒有漏掉重要景點  說話大聲但都蠻親切
我 愛上北京人的直爽個性 也喜歡他們 大聲嚷嚷的說話方式 有顛覆我對中國人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walk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