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每 一、二個月 都會上來台北找筑同學 這次筑同學想要來個北投小旅行 二話不說 點頭答應
 
一到新北投捷運站 這個可愛的迎賓佈置 讓大家都停下腳步留影-溫泉、平埔族文化、那卡西…
把北投的所有人文風情 都縮影在這裡  可是我一直想不透 為什麼有貓頭鷹呢??



專屬新北投線的捷運車廂 車體縯紛的彩繪 每節車廂都佈罝不同的主題 今天我坐的是溫泉車廂
佈置成檜木桶的遊客導覽 播放著北投有名的景點、古蹟等 讓短短的乘車時間 不會感到無聊  


 

一出捷運站 新北投捷運站的氣勢 果然不同凡響  好大的牌樓 而且 幾乎每個遊客都大包小包 準備
在冷冷的天氣 去泡暖呼呼的溫泉 但是 今天我們二個遊北投的目的 不是泡溫泉 而是去 看古績及美景

我和筑同學 真得很適合一起去旅行 因為 我們兩個的腳步一樣慢 想看的點也一樣 而且 都很會放空
  


到北投來 一定要穿一雙好走的鞋 因為一路爬跛上去 需要很好的腳力-->這是我和筑同學最大的契合點
我們兩個人 超級會走路(想當年從市政府走回筑同學家花了二個半小時…)

第一個景點-全球最美圖書館之一 北投圖書館 是全台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一進去就聞到淡淡的木頭香 因為館內是禁止攝影 所以就沒拍照
假日來 遊客多(明明自己也是) 所以進館時 一定要保持安靜 才不會打擾到認真看書的人 
我喜歡館內的佈置 每個書櫃高度都不會太高 讓我習慣站著看書的人 剛剛好放置書在櫃子上 閱讀
而且 都很有巧思的在書櫃及書櫃間 增設一個坐位區 讓人坐在那閱讀時 有陷入書海的感覺


因為圖書館是位於北投公園內 放眼一望 一整片綠意昂然 園外還有一大片荷花池 開滿了荷花 
整棟建築物 分成三樓(地下一樓、地上二樓) 而且 從遠方看圖書館 超像一艘木製船 真得很美
這個 全台最美的圖書館 除了台灣遊客外 我們還遇到不少 中國旅行團來這參觀
     

第二站-北投溫泉博物館
之前二次來訪都剛好碰到關館時間 還好這次很幸運 造訪成功 原是日據時代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現在 是市立三級古蹟 經過修整後 開放供遊客免費參觀
 
 

為了古績妥善保存 所以出入口有遊客控管 而且進去都要換上館方所準備的室內拖鞋 
共分成二層展區-二樓展示比較偏向老北投文化及重建歷史 一樓北投溫泉浴池及相關設備

除了早期大眾池外 還有VIP及小型浴池
   
   

在大眾池旁的走廊的窗戶 是裝置彩繪玻璃 如果天氣好 太陽照射在玻璃上很漂亮 日本人泡湯真得很重視氣氛
   

千禧湯重建於2001年 是平價湯屋代表(全票40、半票20) 溫泉池裡滿滿的人 
站在我隔壁的路人甲和他朋友說:「這是在泡溫泉 還是下水餃??」 哈哈哈 真得是爆多人潮
雖然 北投到處都是溫泉會館及湯屋 但是價格都不太親民 因為我們兩個不泡溫泉  就沒去泡湯
買了溫泉枝仔冰邊走邊吃 人家在泡溫泉 我們只能在旁邊吃冰退火(天氣有點熱)

 
 

第三站-梅庭
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豪華民宅 建有閣樓及地下防空避難室 而且還有溫泉浴室  門柱上「梅庭」是于右任題字
剛好 農曆年快到了 館內請了二名書法老師 免費寫春聯 可以自已選擇內容 所以 出現到處曬春聯的奇景
 
 

我也請老師幫我寫了一張"福" 希望新年新氣象 福氣滿滿 


第四站-地熱谷
是北投溫泉的源頭 它曾是日治時期被評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 

一走進地熱谷 硫氣味超重 熱氣瀰漫 筑同學說她小時候曾來這邊煮蛋 但是因為發生太多遊客意外
所以 禁止煮食行為但可在親水溝渠泡腳 依然可以享受地熱谷的溫泉 
雲霧繚繞 當風吹來時 讓我覺得好像有仙人會從霧裡走出來的感覺 (想太多)

   
  

是不是有如仙境的感覺 每張照片都有朦朧美 但這邊的溫度真得很高 逗留久會受不了 太熱 
 

第五站:滿來滿拉麵
這 可是我們的重點行程 在北投小有名氣的拉麵 因為已過了午餐時間(二點多) 所以不用排隊
店內佈罝桌椅不多 所以老闆都會安排合桌 (但走到山腳時 有發現另一家滿來拉麵?? 到底誰才是有名的)


我們點了 味噌叉燒$120及白湯叉燒$120 還有我吃日式料理必點的溫泉豆腐$25及溫泉蛋$25
口味偏向台式口味 而且我一時好奇點了比較少見的白湯口味(其實他有點像大骨湯的味道) 口味有點淡
溫泉豆腐有淡淡柴魚香 口感有點像果凍(好吃) 溫泉蛋不是我想像中的黃金蛋 但是搭配日式醬油(還不錯)


第六站:普濟寺
吃飽喝足後 我們就到普濟寺走走 園區開滿了各顏色的茶花 超漂亮 這邊的遊客比較少 也比較清幽
普濟寺是台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 供奉湯守觀音 當地居民視為溫泉守護寺 
   

和台灣廟宇建築風格不同 它是採用單調的色調 旁邊還有一尊地藏王菩薩(小時候日本卡通常出現)


第七站:北投文化館 
爬了超久的山路 一度讓我們懷疑是不是迷路的文化館 結果沒有進去 因為價格$120 而且也快到閉館時間
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 一度為神風特攻隊所用 光復後並成為外交部之佳山招待所 現為私人所有 展覽民藝骨董
 
 

沿路爬山走遍北投 發現可愛的地址-湯元(圓)巷 馬路邊的水溝也是流著溫泉水 路邊還有防空壕迷宮(它 不太算是迷宮算小路)
     

很開心和筑同學又玩了一天 每回我們出門都會拍照留念 看著我們二年前的合照到今天這張 只能說
時間真得讓人改變了不少 希望 爾後我們的合照是愈來愈美麗!!!


景點資訊:
台北市立圖書館 北投分館:臺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北投溫泉博物館: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梅庭: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地熱谷:
滿來滿拉麵: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0號 電話:02-2893-7958
普濟寺: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北投文物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walk1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